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

[服務篇]服務標準話術-借書

借書
服務情境
標準術語/動作
作業重點
招呼語
您好,很高興為您服務,請問您要借書嗎?
◎當觀察到讀者手上有拿書來到櫃臺時
◎臉笑、嘴甜、腰軟、手腳快、目色利。
◎眼神和悅注視讀者,面帶微笑
◎試著了解讀者需求
確認需求及身份別
讀者:是的,我要借書。
服務人員:好的,請問您是這裡的學生、老師或是同仁嗎?
讀者:我是這裡的學生。
服務人員:請問您方便出示一下您的學生證(教師證/職員證)嗎?謝謝您。
讀者:(出示學生證/教師證/職員證)
◎語氣和善
◎讀者如果沒帶證件,也請婉轉通融
如果讀者未帶證件
讀者:我今天沒有帶證件。
服務人員:好的,那沒有關係。為了維護您的借書權益,我們需要先跟您確認一下您的身份。(接著登入借閱系統,確認同學/老師/同仁的身份)。請問您的學號(身份證字號)及大名。
服務人員:(確認無誤後,即可進入借書流程)林同學,不好意思,為了維護您的借書權益,要麻煩您下次借書時請您記得攜帶您的學生證(教師證/職員證)喔!
◎請依照同學/老師/同仁的姓氏來稱呼讀者。
◎同學:林同學、老師:林老師、職員:林老師。
進入借書流程

服務人員:林同學您好(登入借閱系統後,請迅速且輕聲的完成借書流程)。您這次總共借5本書,其中2光碟,請問您有需要租借嗎?
讀者:好的,我有需要。
服務人員:好的,那請您稍等,讓我替您準備一下附件光碟。
◎確認圖書是否有附件
◎確認讀者是否需要租借附件
結尾語
服務人員:(進行圖書消磁、蓋到期章、附件章)林同學,這次您總共借了5本書,這5本書的到期日都是XX日,其中有2本書有借光碟片,提醒您這2本書歸還時光碟需要一起歸還。(另外,請按.l確認同學總共借了多少本書)
服務人員:另外,目前您總共已經借了12本書,到期日分別是XX日,請您確認一下喔!
◎務必將圖書消磁
◎最後請提醒同學光碟需與書歸還
◎記得列出借書總明細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