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

【零雜物訓練營】安裝安全扶手

安全扶手的安裝,是這次零雜物訓練營的重點科目,因為要安裝一個把手,總共要在牆壁上打4個洞,這次在臥室、廚房、浴室、客廳、樓梯總共安裝了將近20根的扶手,也就是我要在牆壁上鑽80個洞,想到就覺得可怕,好在現在工具日新月異,我之前買了一支輕巧專業型的BOSH電鑽,讓我在鑽洞及鎖螺絲時如虎添翼,想鎖哪裡就鎖哪裡(當然要避開埋電線的地方)。

安全扶手是在B&Q購買的,它有很多款式跟尺寸,這次我依據岳父、岳母家的環境選擇了兩種尺寸,分別是長的跟短的,每支的價格大約460多元。


拿起扶手之後,首先先用一字起子將一端的鎖片(固定片)卸下來。它的安裝順序如下:1.牆壁上鑽洞→2.放入壁虎→3.將鎖片(固定片)鎖上→4.套上扶手,將扶手跟鎖片(固定片)鎖緊。


為了怕洞對位置不對,因此建議先將扶手整個貼合在牆壁上,接著用筆在牆壁上做記號,除了畫出扶手外部圓圈的位置之外,請將鎖片(固定片)放在圓圈的正中間,並畫出鎖片(固定片)中間的橢圓形(這個地方是待會鑽孔的位置)。


開始鑽孔啦!將鑽孔機調整成鐵鎚模式(鑽洞時會前後震動,方便進行鑽孔)。小提醒:鑽頭有分鑽牆壁用、鑽木頭用、鑽鐵板用,不要用錯了喔!用錯鑽頭硬鑽的話鑽頭會斷掉喔!


鑽好兩個洞,接著將塞入壁虎(可以用來增加螺絲的抓壁力)。小提醒:記得先對鑽好的孔吹一下將裡面的灰塵吹出來,再去塞壁虎喔!另外,可以搭配鐵鎚將壁虎輕輕打進洞裡。(這邊強調是輕輕的喔,如果需要很用力才能敲進去有可能是選錯鑽頭的Size了)還有,如果鑽的不夠深度,壁虎會漏一節在外面喔,這時候只有兩種作法,1.用虎頭鉗將壁虎夾出來重鑽、2.用剪刀將壁虎多出來的一截剪掉,並且改用較短的螺絲去鎖。個人推薦作法1,因為作法2用較短的螺絲去鎖抓壁力會不夠。


將電鑽的頭改成鎖螺絲用的頭,同時將電鑽切換成鎖螺絲的模式,並且將扭力調到最小1,以免一開始就用蠻力導致螺絲的牙壞掉了。鎖螺絲的小技巧:1.如果有兩顆螺絲,建議不要一下子就將其中一顆鎖到底,應該先鎖一半,接著鎖另外一顆,這樣會比較平衡。2.扭力先小後大,但是要留意不要硬鎖,螺絲的牙壞掉會更難處理。


鎖片(固定片)固定到牆壁上之後,接著就將扶手的鐵環鎖到(以旋轉的方式)鎖片(固定片)上,技巧一樣,不要一下子就將一邊鎖死,這樣要鎖另外一個環時會很卡。


另外一邊就用同樣方式依樣畫葫蘆,岳父、岳母房間的扶手完成。


我總共施工了浴室外的走道


浴室及廚房


感謝老爸教會我如何自己動手做裝修,這是老爸送給我最好的禮物,我以後也會教會小西瓜的,哈哈哈哈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